12.jpg

他,專業比人強,業績超標,為何還是被裁員?每個人都有盲點,只要肯改變,人生隨時能翻盤。

不融入公司文化、單打獨鬥,缺乏溝通交流,是職場大忌。

六十五年次的阿傑(化名),畢業於長庚大學醫事檢驗技術系(現為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),原本是一家大型外商醫療器材公司的銷售員。 

阿傑負責北區業務,由於本科系出身,表現不俗:二○○八年業績超過公司目標三五%;一個人的成績是其他兩位北區業務的總和。因此,工作第一年,阿傑即領月薪六萬元。 

沒想到,二○○九年一月的業務會議,阿傑中間離開兩小時,回到會議上,只見直屬主管用眼神將其他人支開,單獨找他。阿傑納悶:「早上不是已報告過年度目標與實行計畫嗎?」只見主管抿著嘴看著阿傑,眉頭深鎖說:「上面的人希望你走,你做到這個月底,薪水會算到二月底。你趕快安排一下交接事務……。」 

主管轉身走遠,阿傑愣住了,身體冰涼,頭上像是壓了一個大石頭,有如被人突然呼了一巴掌。「怎麼會是我?」他想問清楚,但是他不敢。 

他隱約知道自己在公司曾經犯過一些小錯,惹過一些麻煩,但不至於要被開除吧!他拚命回想,也許是某一天在主管前說錯話呢?那也不可能變成這麼嚴重吧! 

一月底離開後,阿傑因著在外商的成績單,找到一家台灣公司的職缺。但才工作半年,公司財務危機要縮編人員,○九年八月,阿傑與同期新人都被資遣。 

九年十月,機會再度上門,阿傑準備去新公司面試。出發前,阿傑知道兩次的資遣必定是對方詢問的焦點。他想:「我要正視我的問題,不會有人為我改變,我需要自己先改變。」 

於是,他把自己關在家裡一星期,把昔日主管、同事說的每句話、每個評論都回憶一遍;他打開Outlook裡的信件備份,查看所有溝通流程。然後,他拿出一張白紙,中間畫一條線,把自己的優點、缺點全寫上去。 

結果,阿傑被錄取了。他感覺自己煥然一新,因為,他真實面對自己的過去。回顧以往,阿傑檢討自己為什麼被裁員。

  

以下是他的真情告白:

過去不夠認真,產品也懶得搞懂 

我是本科系畢業的,在產品專業上,一下子就熟悉了。○八年我如願進入第一家外商,結果○九年過年前,主管竟告訴我,我被開除了!我非常不能接受,比我專業差、業務能力差的人都沒事?為什麼是我? 

經過很長一段時間沉澱,我又經歷第二段台廠工作的打擊,我開始想,是否我這個人出了什麼問題?我開始面對真正的自己,有一些檢討。 

首先,我缺乏虛心。由於之前的外商工作做得不錯,工作的第一天我隨手翻看產品目錄,就覺得很簡單,一下子就明白要怎麼推銷。而且既然有目錄,客戶問的時候再查就好。 

但其實產品有很多「細節學問」,這件事是長官後來要考試,我熬夜讀了一星期才知道其中差異非常大:同一款產品,可能會因為型號差了一點點,價格差了好幾倍;也有產品是兩個長得極相似,但功能超不同。一開始我的態度是輕率、不以為意的,就種下長官對我的觀感評語是「氣焰囂張」。 

 

不重細節,報表遲交、內容敷衍 

其次,我是一個怕麻煩的人,也不注重細節。像是每星期一以前要交的報表,我常在星期一早上才交;有時若又去跑客戶,甚至要到下午才交得出來。這種應急交出來的報表,長官一看就知道我在敷衍,我當時還自以為聰明。 

另一件事,我記得有兩個晚上,下車時忘了帶手機,結果剛好我負責的醫院都在找我,長官叩不到人,只好幫我解決問題。事情過後,我心裡雖然歉疚,但僅輕描淡寫向長官謝謝。現在想起來,長官不需要我的謝謝,他應該需要我的檢討,保證不讓同樣的事再發生。 

 

目中無人,仗著專業要他人配合 

這兩個例子,透露出我有一種驕傲,這種「味道」,每個人都聞得到。同一批進用的同事專業不如我,但他們很努力,讓人感覺沒有功勞也有苦勞;而我是有功勞的人,我以為有功勞就是一切,後來我才知道,同事都覺得我「目中無人」。

 

最後是與人之間的關係。我與長官的溝通常用電話,但其實這是最下策,我應該要與他常碰面討論,當時就「懶得約」。在電話裡,很多事我以為「我已經回報了」,但其實長官只收到片面資訊,很難做決策。也因為溝通不良,我寫報表就特別被挑剔,那些與長官有很好溝通的,我看過他們的報表,寫得很簡略也過關。現在回想,有好的溝通才是關鍵。 

再來是與內部人員的溝通。我們業務個性是外向的、衝的;內部人員的特質剛好相反。我們偶爾會遇到一些問題,像是某個產品庫存不符、弄錯品項要重送、報價錯誤,都需要內部人員協助。我仗著自己是「賺錢單位」,覺得內部人員應「全力支持」,溝通的方式比較直,口氣也常一副「理所當然」。 

長久下來,沒事情就算了,一有狀況,我發現內部人員並不會「挺我」,他們可能會大聲嚷嚷對我的直屬長官及總經理說:「那個阿傑又出包了!」 

別人犯錯時,內部人員都會幫他們善後,讓流程繼續;但我犯錯就被放大了,他們一點都不想幫我。 

就這樣,我與同事、長官之間的信任,越來越弱,他們覺得我沒有辦法融入公司文化。我的專業能力無庸置疑,○八年我的表現超標,如果○九年我還留在原公司,年薪絕對破百萬。但是我的態度、我與人之間的相處,分數大概是不及格吧!

 

面試坦承缺點,反被錄取 

九年十月,我有機會去第二家外商公司面試。但面試之前,我想,我不能讓之前的教訓白白經過。果然,新公司問我怎麼被裁的?我總結說了一句話:「被裁是我太驕傲及懶散。」 

 

我說,團隊裡,不應該將別人的幫忙視為理所當然,每件事能成功背後都有許多人付出看不見的努力;而我由於之前的驕傲,導致我懶散,懶散的下場,就是任由錯誤的事一直發展下去。

我很驚訝,這樣的坦白是我後來錄取的關鍵。進了新公司,我開始練習不犯過往的錯。我保持一個謙虛的心,每次學會一件事,心裡就告訴自己,就當作還有二○%的部分不知道,這樣就可再多學一點。 

然後我開始注重細節,我強迫自己在星期三、五一定要寫報表,並告訴我太太若我沒有寫,就請她吃一客五百元的大餐。也許週間實在太累寫得不完整,或是寫得較粗略,但週末的時候,就可以花較少的時間完成任務。 

再來,我利用長官與我一起跑客戶的時候「要求」與他一起吃飯,利用零碎時間多講一點,平常就把要與長官討論的事寫在本子上,甚至一個月以後的計畫都先提出來討論。 

 

變謙虛後,人緣也變好了 

我的長官早上九點都會打電話給我,我就勤快一點,請太太提醒我,只要清晨沒有任務,每天就在早上八點四十五分由我打電話給長官,報告當天的計畫。這兩個方法使我與長官的溝通變得比較通暢。 

今年的尾牙,和在舊公司的尾牙,我心裡有很大的感受:你能不能融入公司文化,大家對你的觀感如何,是不可能裝出來的。之前的尾牙,沒幾個人與我寒暄、攀談,今年很多人與我聊業務、工作、家庭。這種天壤之別,只有當事人才能感受得到。我想我的改變,應該得到正面的回應了。

喜歡 VEMMA 維瑪的自動成長系統嗎^^? 歡迎您立即免費試用90天喔^^!

美商維瑪 VEMMA 邀請您共創互助事業

全世界每一秒鐘都有人加入我們的行列!!

機會稍縱即逝~把握住這班已經啟動的成功列車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加入試用後請與我聯絡,讓我引導你如何使用系統!

至於決定權依然在你身上,邵邵決不過問或推銷的唷!

(因為邵邵真的不會推銷...)

如有任何問題,都歡迎與我聯絡:

SKYPE:sodashao0211   即時通:sodashao0211

手機:095572080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邵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